NEWS

《人民日报》点赞!起火车中勇救两人的他,是位南开人!

这两天

一则“天津大哥勇救被困人员”的视频

冲上各平台热搜,引发关注

视频中,一辆面包车失控撞树

冒出滚滚浓烟

危急时刻,一名途经此地的热心男子

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前打开车门

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

人民日报、新华社、天津日报等

多家媒体报道

“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英雄”

“谢谢他的挺身而出,祝他一生平安”

“大侠好样的,该出手时就出手”

网友纷纷为这位“天津大哥”点赞留言

你在河北救人的事“藏不住”了

“现在是想藏也藏不住了。”随着视频在网络迅速传播,越来越多的校友发现,这位天津大哥正是南开大学1994级国际经济系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校友孙明胜。他毕业后在天津工作、创业,目前任天津市方园大地油田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津圣渤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三津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当时只想着把人救出来,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孙明胜说。

2019年10月17日,孙明胜回到母校参加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活动

事发当日是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上班第一天。孙明胜从天津去河北沧州洽谈业务,途经沧保路河间市兴村段时,恰好路过事故现场。危急时刻,孙明胜让司机立即靠边停车,然后避开疾驰的车辆,迅速跑向着火的车,一把拉开驾驶室一侧的车门,将行动受限的司机高某拽出车外。由于后坐力太大,孙明胜摔倒在马路边。尽管如此,孙明胜又冒着危险,把意识模糊的乘客张某拉出车外。

当时下着小雨,路面湿滑,加上被困两人已经腿软,孙明胜一手拉住一人,踉跄着将两人拖拽至相对安全的地方。担心衣着单薄的张某着凉,孙明胜又将外套脱下,铺在湿漉漉的马路上,扶着张某躺在外套上休整。而此时,事故车辆的火势已迅速蔓延。

“其实从我下车到把车里两个人都拽出来前后也就两分多钟,但火已经烧起来了。”周围的路人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惊险的瞬间。

“至于什么危险,真的顾不上想”

在路人的帮助下,孙明胜把昏迷的张某抬到自己车上,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检查。随后,他又陪同高某和张某回到事故现场做善后处理,并帮忙把张某送回河间市家中。当细心的孙明胜看到张某头发被烧了一片,又自掏腰包让司机带张某去理发:“咱们出钱,帮他剪剪头发,别到家吓着媳妇。”

回忆当时的场景,51岁的孙明胜仍心有余悸。回到天津后,他并未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酸痛的身体好几天才缓过来。

“20年前,我曾出过一次车祸,在我最孤独无助时,好多好心人一起帮我,让我非常感动。直到现在,我都还不知道这些无名英雄的姓名。”正是曾经相似的经历,给了孙明胜下意识救人的勇气,以及科学施救的经验。“至于什么危险,真的顾不上想。”孙明胜毫不犹豫地说。

据《河间周报》报道,3月1日,河间市见义勇为奖励资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拟对孙明胜冒着危险将两名被困起火面包车内人员救出,并在众人的帮助下及时将两人送医的事迹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对其事迹予以公示。

感恩南开,回馈母校

孙明胜(中)与同学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新开湖畔

在南开的求学时光对孙明胜的成长影响颇深。

在成功创业后,孙明胜为报答母校,于2017年与母校联系,一次性捐助1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千雅暖心助学金”,用于支持和资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中,遇到经济困难、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影响毕业或患有重大疾病需要救治的学生。

曾有一位同学在获得“千雅暖心助学金”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并入职理想的单位后联系孙明胜,想要当面表示感谢,并希望将1万元的助学金归还。孙明胜婉拒了他,并号召这位同学把这1万元捐赠给母校,将这份爱与祝福传递给更多像他一样的人。

孙明胜(第一排左侧)与室友

南开园见证了孙明胜少年时的青涩,如今阅尽千帆,满腔热血的他归来仍是少年模样。

编辑:闫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