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哲学院举办方克立老师藏书赠予仪式


(通讯员 田佳佳 刘星辰)为纪念我校首批“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南开中国哲学学科的开创者方克立教授,遵从他赠书育才的遗愿,2020年11月21日,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方克立老师藏书赠予仪式。方老师的亲属、学生以及哲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仪式,共同见证前辈遗愿的实现。

仪式由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主持。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代表哲学院致辞,回顾了方克立老师在南开的执教历程,感恩方老师为南开中国哲学学科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感恩方老师将一生所珍藏的图书尽数赠予哲学院,表示哲学院将继承和弘扬方老师学行并重、德业双修的育人宗旨,保护好、利用好方老师珍贵藏书以提升科研水平。随后方老师哲嗣方彤发言,讲到父亲的一生是教育的一生,他时刻都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方彤表示,父亲的赠书能够进一步服务南开哲学院的师生,就是父亲遗愿最好的实现。随后,方彤代表父亲向哲学院赠书,哲学院翟锦程院长回赠了证书及“南开有鲤”纪念盘,胡军副院长回赠了纪念图板,贾江鸿副院长回赠了图书编目,吴颖副书记宣读了感谢信

155C0

仪式后,与会人员集体前往参观藏书并座谈。方克立先生弟子,苏州大学哲学系周可真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干春松教授中国社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张小平研究员从不同角度追忆方克立老师的生平,表示要传承方老师学术精神,契合南开的公能校训,弘扬南开哲学人的社会责任感。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教师代表,方老师的同事和后辈回忆与方老师的相处往事。退休教师周德丰教授称赞方老师是一位真正的哲学家教育家,在南开的艰苦岁月中仍能真心实意爱护学生。卢兴教授介绍了老师赠书的缘起及学院为此开展的工作,明确表示要让这批书籍在南开师生的研究学习中真正发挥作用。青年教师单虹泽博士回忆了方老师对自己成长的关心表示不能辜负殷切期望,更要加倍努力。随后,与会的方老师弟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道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郁有学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于惠玲教授以及南开大学韩强教授、严正教授、曹跃明教授、李继东教授、武东生教授、寇清杰教授、汪先全教授纷纷发言,深情回顾了方老师的育人经历和学术贡献。老师们一致表示,如果今后自己出版新著,都会赠予南开哲学院,不断充实“方克立老师赠书”,以此向方老师致敬。

1CE7E

方克立先生(1938.6.28-2020.4.21)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哲学教育家,南开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开创者,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名誉会长、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评议组召集人。先生在南开大学率先开启并领导了中国大陆的现代新儒学研究,历时十余年,享誉海内外;晚年提出“马魂中体西用”论,把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文化观推进至新的阶段。先生为我国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先生于1972年至1994年在南开大学哲学系任教,开创了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并指导博士生至2011年。先生遗嘱将所有藏书3500余册赠予南开大学哲学院,以勉后学。

方老师弟子、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专门为这批藏书篆刻了藏书章。南开大学哲学院资料中心对方克立先生的赠书进行了编目上架,实施规范的保管制度与借阅制度,对师生开放借阅,助力师生科研学习,前辈珍贵藏书不断发挥作用,转化为推动哲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