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山高海阔——庆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书画作品捐赠展暨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南开举行

10月15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山高海阔——庆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书画作品捐赠展暨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七楼展厅举行。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天津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原天津市人大常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桂华,原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原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原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院长左剑虹,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陈福春、路洪明、刘文生,天津金带福路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天津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张养峰,资深文化艺术活动策展推广人林德谦,企业家胡玉林、文云以及校内部处及学院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媒体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许京军主持。

在习近平总书记“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的精神指导之下,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沧海教授及硕博研究生陈志峰、尹枫、蒙妍、陈晨、张琳、韩金山、蒯丰、石秀妍、徐洪彬、孙赟路、张晨、蔡志伟、刘同彬、于露、左箫悦、阴胜国、韩晓娜、郝雷涛等近期创作的书画精品70余幅,通过此次捐赠展向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献礼。

在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上,尹沧海向曹雪涛递送捐赠书画作品介绍文集,曹雪涛向尹沧海颁发了捐赠证书。

随后举行了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曹雪涛与散襄军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曹雪涛在开幕式中提到,南开大学喜迎建校百年之际,正值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既是学校百年历史发展的里程碑,又是开拓求强、再塑辉煌的新起点。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大学之百年献礼国家之华诞,南开荣幸之至!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成立了,致力于结合南开面向新百年的战略部署及一流大学的建设方案,推动高等院校艺术学科的发展,促进艺术学科科研水平的提升,助力南开大学美育工作、艺术教育体系的完善,为南开师生涵育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贡献力量。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学科优势,积极探索符合综合性大学特点的艺术学科教学、科研和创作规律及方法。尹沧海教授在艺术领域耕耘数十年,在学养与心性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他的作品意境醇厚、格调超群,既能够在方寸之间表现情趣与灵动,也能在巨幅之内体现豪迈与深厚,展现出了非凡的功力与创造力。同时,作为南开大学的一位教师,尹沧海教授在教育教学中始终秉承南开精神、发扬南开传统,为南开大学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他对于教学认真负责,教导学生做人、治学,为学生提供优质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为深化南开大学艺术教育工作,提高艺术学、美学学科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尹沧海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此次捐赠展向即将到来的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用艺术来诠释南开品格,以书画艺术来展现南开厚重、博大的人文精神,表达南开大学百年来,深深烙印在每一个南开人内心的爱国精神与独立创新的追求。在复兴中华民族,成就中国梦想的时代号召下,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应运而生,将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建设,开展艺术与美学领域重大课题攻关,建设南开大学为主阵地的国家级艺术交流平台。在当下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中,中国绘画作为中国文化的表征之一,理应在中国文化的发展战略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作为大学教授、作为富有社会担当的艺术家应当为当代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展现贡献一份力量。也期望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的学子们牢记“公能”校训,勇担时代重任,磨练坚毅品格,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至高追求:“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尹沧海主持举行了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从研究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发展方向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会场讨论十分热烈。这次研讨会研讨深入,富有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对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源:南开新闻网